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喜歡蕭孋珠,是幸抑或不幸?

歌藝出眾的蕃茄姑娘蕭孋珠

  我很幸運,能夠認識到地球上台灣小島上一位歌聲清脆響亮、很能唱的歌手 - 蕃茄姑娘蕭孋珠。我也很不幸,為了能夠買到蕭孋珠的專輯,無論是卡帶、唱片或CD復刻,總是那麼折騰······

  每次到唱片行看到林林總總的復刻盤,心中很是不平衡與不服气:為什么蕭孋珠的復刻竟是如此之少???

  明明就是超級實力派,明明歌藝就是國寶級的,明明唱紅許許多多經典歌曲,可是被復刻的專輯卻是少得毫無道理。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蕭孋珠的歌曲,不過,當我認識這位歌藝出眾的歌手時,已是她窜紅多年之後的事,她早期的專輯早已絕版不出。因此,蕭孋珠早期的專輯,我都是後來四處奔波尋找,才收集到的,不過并不齊全。再加上當年還是小學生,玩不起唱片,買的都是卡帶,等到在社會工作有經濟能力後,蕭孋珠卻已退出歌壇。

  蕭孋珠堪稱台灣歌壇純以歌藝取胜的實力派唱將。在歌林期間灌錄的專輯,張張都叫人驚喜不已,從此奠定了她在歌壇的實力派地位。1976~1980可說是蕭孋珠歌唱生涯的黃金時期。這時期的蕭孋珠,歌聲异常嘹亮圓潤,對歌曲情感的掌握及技巧的處理成熟穩定,張張專輯都讓歌迷聽出耳油,其中我最喜歡的為“青色山脈”。

  “青色山脈”這張專輯是蕭孋珠歌聲最亮麗的表現。我曾把這張專輯的卡帶借給同學,他們都一致說好聽。我的一位法國朋友曾無意中聽到我播放此曲,對這首歌曲的旋律及蕭孋珠的歌聲贊不絕口。一位不諳中文的法國人都能聽出這首歌曲的奧妙,可見這首歌曲的确是一首上乘之作!

  蕭孋珠的“蝴蝶谷”專輯也是一張非常出色的專輯。這張專輯的歌曲可說首首動聽!

  蕭孋珠的“世界真奇妙”專輯也是我心愛不已的專輯。記得當年跑了好多間唱片攤幾經折騰買到了這張專輯後,雀躍不已,每日連播幾回,對專輯中純朴、充滿童真的歌曲簡直是愛不釋‘耳’!

  蕭孋珠的“處處聞啼鳥”專輯,堪稱是瓊瑤電影歌曲的經典專輯。里頭的電影歌曲支支動聽,而非電影歌曲的“羅蘭,請給我消息”,是蕭孋珠翻唱西城秀樹的日本歌曲。蕭孋珠那飽滿的感情,那渾厚中气十足的歌聲,在這首歌曲中充份展現,真叫人聽為嘆止,三日繞樑不絕于耳!這張專輯里頭還收錄了幾首包括李泰祥在內的風格清新的歌曲,真叫人喜愛!

  蕭孋珠出色的專輯何止如此?!“超級戀愛”(收錄‘風雨生信心’)、“小女兒的心愿”、“楓紅層層”、“小妹”、“愛的眼睛”、“流水落花春去”、“彩霞滿天”、“就從今夜起”、“踩在夕陽裡”、“流星戀曲”(蕭孋珠成熟女人的歌聲表現,贊!)等等都是。

  蕭孋珠為電影“金色的影子”幕後主唱的“青青河畔草”,是一首難得的好歌,詞曲、演唱皆優,卻一再被錯失地沒收錄在蕭孋珠的精選輯中,真是不識貨,一大諷刺!

  蕭孋珠超實力的歌藝與專輯的復刻數量,根本就是嚴重不合比例!

  蕭孋珠的復刻比其他歌手少,或許是蕭孋珠的歌曲不夠普及吧。蕭孋珠的歌曲一般上旋律起伏大,難度較高,較難掌握唱好,相較於其他流行歌曲,就顯得曲高和寡、較不通俗,不過,這卻也提高了蕭孋珠歌曲的藝術价值,而“流行歌曲藝術化”正是蕭孋珠的演唱風格。

  我知道要再有蕭孋珠專輯復刻的希望是很渺茫的,因此,我最近四處購買蕭孋珠的黑膠唱片,買了16張,包括了我不曾買過卡帶的專輯。

  能認識到蕃茄姑娘蕭孋珠,終究還是幸運的,因為她的歌聲伴我度過了許多美好而又值得回憶的歲月。更為重要的是,她給了我机會知曉何謂是實力派唱將!

  曾經榮獲1979台灣十大金嗓獎及1984台灣金鐘獎的蕃茄姑娘蕭孋珠,其歌藝是不容置疑的。蕭孋珠的專輯不被重視復刻出版,是歌迷的損失,更是台灣歌壇的損失!

1 則留言:

NICKY 提到...

版主您好 ~

看來您必定是阿珠姐的忠實歌迷 , 小弟這裡上傳了阿珠姐首張日文專輯 , 若不嫌棄的話歡迎您的光臨並請賜教 !

http://blog.yam.com/ccems/article/212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