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喜歡與不喜歡之間 - 林慧萍之歌

林慧萍2007“說好見面”演唱會的宣傳海報

  很喜歡“往昔·倩影”、“戒痕”、“愛情與宿醉”時期的林慧萍。

  那時期的林慧萍,唱得飄逸,唱得純情,唱得我見猶憐,唱得我憐萍惜萍。

  之後的林慧萍,覺得她的歌曲太刻意地說愁、唱愁,尤其是“別再走”這張專輯,有些無病呻吟,直到“我真的可以擁有”及“溫馨的世界”,再讓我雙耳一亮,刮目相看。後來的“無情弦”、“一個人·一段情”、“錯過”、“說時依舊”,我也愛不釋耳。

  不過林慧萍太過憂傷的唱腔,是她的特色也令她失色。那時候出色歌手如雲,漸漸的,我冷落了林慧萍。

  多年後的今天,我重聽林慧萍,從歌林時期聽到點將時期,從“倩影”聽到“愛難求”。溫馨的歌聲,熟悉的旋律,宛如與老朋友相聚,心情喜悅,一聽再聽。原來我對林慧萍的歌聲竟是如此的眷念!

  林慧萍的歌,大多數我是喜歡的,特別不喜歡的是“夢醒心碎空嘆息”。尤其是中間高音的部份:‘夢醒心碎空嘆息~~’,那‘息’字,咬得太緊、太牽強,又顯特意,聽得我渾身不自在。

  聽了林慧萍的歌24年,聽出了心得,也聽出了我最喜歡的10首林慧萍之歌(按出版次序):

  1)往昔
  2)倩影
  3)迷路的雲
  4)愛情與宿醉
  5)溫馨的世界
  6)一段情
  7)說時依舊
  8)我是如此愛你
  9)結髮一輩子
  10)說好見面

  林慧萍將於11月10日至24日假台灣舉辦5場她個人的第二次演唱會。我不在台灣,無法前往觀賞,就在网上觀看林慧萍在第一次演唱會中所演唱的不朽金曲“倩影”的片段,解一解對林慧萍歌曲的癮。





倩影
作詞:明輝 作曲:明輝 唱:林慧萍

忘不了你的倩影
此時此刻浮現腦海
還記得我倆諾言
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你請你不要把我忘記
我的心已屬於你
請牢記我倆真情
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接受我一份情誼
你應該不會忘記
我接受你一份友誼
我也永遠難以忘記

在我的生命裡不能沒有你
過去已成追憶我只有默默懷念著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這次她演唱會上有演唱夢醒心碎空嘆息
只能說功力大增,那個高音的息字悠遠流長,中氣十足,再沒有cd版的悶感,你如果現場聽過一定也會滿意她現在的演出

匿名 提到...

可惜我無法前往觀賞,那可是令歌迷高興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