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林慧萍的愛情讓我宿醉

飛躍復刻出版讓人聽了會醉的專輯 - 林慧萍“愛情與宿醉”。

  林慧萍有3張專輯我很喜歡,分別為“往昔·倩影”、“愛情與宿醉”、“一個人·一段情”。

  若是以個別歌曲為遴選標准,無疑的,我最喜歡的專輯是“往昔·倩影”;若考慮的是整張專輯的歌曲,那麼,我聆聽次數最多的“愛情與宿醉”就拔得頭籌。

  “愛情與宿醉”這張專輯的風格,走的是70年代瓊瑤愛情電影歌曲的路線,很适合林慧萍哀怨纏綿的嗓音,成功地唱出了70年代复古的味道,難怪這張專輯于1984年推出市場,很快的便占据各大唱片排行傍的前三名。

  陳進興詞曲的“愛情與宿醉”是一首難度頗高的歌曲,通過旋律的起伏轉折,來營造無奈又無助的幽怨纏綿。林慧萍略帶鼻音的唱腔,把醞釀在心中的傷痛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一層又一層地衝擊著聽者,令人不禁鼻酸心疼。

  張毅詞曲的“滾熱的咖啡”是這張專輯的第二主打。這是一首中板抒情曲,旋律極為流暢。

  由黃克昭詞曲的“白紗窗的女孩”是林慧萍發表的第一首歌曲,收錄在歌林于1981年9月出版的新金曲獎內,這首歌也收錄在“愛情與宿醉”專輯中,是一首具紀念价值的歌曲。

  林文隆詞曲、充滿歡愉的“夢你的”,及林庭筠作詞、洋溢喜悅的“滿天小星星”,是專輯中僅有的2首輕快歌曲,适時地平衡了此專輯的愁苦。

  韓正皓曲、非子詞的“我的情”;黃仁清曲、施秀枝詞的“小雨告訴他”;蔣榮伊詞曲的“永遠”,是專輯中最引人遐思、誘發70年代情懷的歌曲。這3首歌曲各具味道,是我當年聽了專輯後,隨口哼唱次數最多的歌曲。

  林慧萍的“愛情與宿醉”與蔡琴的“情是什麼”專輯,是我心目中2張抒發情感的經典專輯,每聽一次,感動一回,百聽不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