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蔡琴 - 堅強的女人最溫柔

飛躍復刻出版蔡琴的“情是什麼”,很有收藏价值。

  蔡琴是當今華語歌壇上,除了鳳飛飛之外,無論是音樂專輯或舞台表演,另一位具票房保證的資深歌手。

  蔡琴在歌壇20多年屹立不倒,除了是她對歌唱的莫大興趣,也是因為她是一位堅強的女性。這可從她勇敢地走出失敗婚姻的陰影及對歌唱事業的規划看出來。

  最近,飛躍復刻了4張蔡琴在海山時期的作品:“出塞曲”、“昨夜之燈”、“秋瑾”及“情是什麼”,音質處理極佳,具收藏价值,我全都購買。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情是什麼”專輯。這張專輯,詞、曲、演唱皆優,是我心目中的情歌經典專輯,也是我心目中10大最喜歡的華語專輯之一。

  由古月作曲、陳桂珠填詞的“情是什麼”,在吉他的伴奏下,編曲處理得很有紅塵滾滾的味道。在風起塵沙飛揚、折騰人的感情道路上一路走來,驀然回首,竟是傷痕累累,卻留下回憶。蔡琴以她那感性低沉的嗓音唱出了令人蕩气回腸的一曲。

  有几份恰恰味道的“情迷”是一首很有韻味的歌曲。陳揚詞曲的這首曲子,活潑中帶點傷感,蔡琴在舒緩起伏的旋律中,娓娓唱出了意亂情迷。

  很喜歡梁弘志詞曲的“未完成的歌”。這首歌很抒情柔美,平緩的旋律中一節一節挺進,訴盡往日情,很适合在夜深人靜時感性聆聽。

  馬兆駿詞曲的“細語”及“直到那一天”,都是好歌。這2首歌雖然簡單,但在簡單中卻蘊藏著不羈的瀟洒及濃得化不開的情感,令人聽了整顆心都蠢蠢欲動。誰說好歌一定要气勢磅礡?簡單的音符依然能感動人。

  蘇來曲、席慕蓉詞的“塵緣”,無論是曲或詞,都很有‘佛’的味道,蔡琴唱得令我心中隱隱作痛,卻又安詳平和。很有魅力的一首歌曲。

  陳揚曲、陳桂珠詞的“情歌”,是一首帶有爵士味的歌曲,也是此專輯中唯一較輕快的情歌。很難得聽到蔡琴唱比較輕快的歌曲,蔡琴以較調皮輕松的唱腔詮釋此曲,給蔡琴歌迷一個全新的感受。

  黃仁清詞曲的“昨日”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曲。這首歌曲很流暢、一气呵成,在蔡琴悠揚歌聲的感性演繹下,我也變得多愁善感,一首很有‘feel’的歌曲。

  專輯中其他歌曲,如黃仁清詞曲的“風中的我”、何慶清詞曲的“午夜的鐘聲”、劉家昌曲、孫儀詞的“枯葉”,也是值得一聽的歌曲。

  蔡琴的“情是什麼”,是一張很精彩的專輯。從買到這張專輯至今才一個星期,我已聽了不下10回,不由得要為23年前制作此專輯的海山唱片及現今復刻出版此專輯的飛躍全体工作人員喝采!

  而蔡琴,這么一位堅強的女性 - 妳的歌聲最溫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