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與蕭孋珠再一簾幽夢與共

飛躍復刻蕭孋珠的“一簾幽夢”專輯


  若是在21世紀的今日再回頭欣賞上個世紀70年代的中文歌曲,非要有點耐性不可,因為樂壇經過若干年的前衛發展,當年的音樂編排与樂器使用,已顯得相對粗糙与落伍。

  不過70年代有一位歌藝出色的歌手,聽她70年代出版的專輯就沒有這方面的懊惱。這是因為她嘹亮的歌聲能成功地將听眾對音樂編排与樂器使用的注意力轉移至她的歌聲中。她,就是美麗的蕃茄姑娘蕭孋珠。

  蕭孋珠唱歌感情丰富飽滿,音色嘹亮甜美圓潤,歌聲渾厚扎實,音域遼闊寬廣,唱腔极具辨識度。中气充沛的蕭孋珠在處理各類歌曲,尤其是旋律起伏大的歌曲時,得心應手,游刃有余。

  感謝飛躍,蕭孋珠歌唱事業中一張非常重要的專輯“一簾幽夢”才能復刻出版,歌迷才得以重溫當年蕭孋珠精湛出色的歌藝。

  “一簾幽夢”是一部電影的同名主題曲。這部電影多次改編成連續劇播映,深受歡迎,是瓊瑤戲劇電影的經典之作。瓊瑤原著的電影“一簾幽夢”,于1974年首次上映,由白景瑞導演,劉家昌作曲,瓊瑤作詞,蕭孋珠幕后代唱。受過正統聲樂訓練的蕭孋珠以虛聲的發聲法演唱此曲,优美哀怨、如泣如訴、深情感人。這首歌曲曾多次被新進歌手翻唱,不過,個人覺得還是蕭孋珠最能掌握此曲的意境情感。插曲“詩意”据說原名為“失意”,因手誤而成為“詩意”,這手誤的确夠“詩意”,錯誤美麗了30年將依然美麗下去。專輯中由林家慶作曲、林煌坤作詞的“親情”是一首佳作,詞曲簡單,不過胜在自然流暢,蕭孋珠飽滿情感的演唱,賦予這首歌曲高度感染力,深深地感動著我。個人也相當喜歡‘芳蹤何處’的輕快、‘春夢了無痕’的纏綿(日本演歌式的歌曲)、‘愛隨風兒來’的無奈、‘又是晚風吹’的失落。‘撿起回憶片片’乍聽之下有些甄妮的味道,不過蕭孋珠最終讓聽眾深刻感受她那獨有的蕭式唱腔特色。

  蕭孋珠層次分明、富張力的歌聲在此專輯中有非常耀眼的表現,提高了此專輯的可聽度,表現真叫人激賞!